根据 Bernama 报道,马来西亚政府宣布,从 2025 年起,所有节日期间的高速公路过路费将享受 50% 折扣。这一决定是在今年农历新年期间实施 两天 50% 通行费折扣 后作出的,而此前的节假日则曾提供 100% 免过路费。
公共工程部长 Datuk Seri Alexander Nanta Linggi 表示:“原本每年有 8 天 享有 免过路费政策,现在这 8 天 将改为 50% 折扣。”这包括 开斋节(Aidilfitri) 在内的多个主要节日。

Datuk Seri Alexander Nanta Linggi 补充说,50% 的过路费折扣 方案可降低政府支付给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公司的补偿成本。他表示:“将折扣降至 50% 后,政府支付给特许经营公司的补偿金额约为 RM8000万。”
此外,他也强调,过路费折扣的成本将由政府 使用公共资金 承担,而 高速公路特许经营公司 并不会承担这些费用。

《Berita Harian》早在 1 月 21 日 报道称,政府原计划 终止节日期间的免过路费政策,转而采取针对 B40 和 M40 群体 的 “定向补贴” 方案。
这一提案获得 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(Datuk Seri Ahmad Zahid Hamidi) 的支持,他表示免费通行政策并不能真正解决节假日期间的 交通拥堵问题。
然而,到 1 月 24 日,政府决定维持 50% 过路费折扣,Datuk Seri Alexander Nanta Linggi解释称:“人民仍然需要它。”




